關於藍小屋 | 藍小屋|染樂工房 Dyelicious
top of page
SE Directory Logo Final (Custom).jpeg

-   好生活,由天然藍染開始  -

Enjoy Our Good Living Through Natural Indigo

so_jqOYTeFodSOoo1gClMgn5UUt-kcA2_HK8lvxy

社企藍小屋 Indogood House 品牌創立於2019年,由工房館長Eric(張駿霖)及創作總監Winnie(魏思敏)聯同香港染色品牌Dyelicious 染樂工房 及 Run 2 Tree Creations 好樹設計團隊以宣傳推廣香港本地藍染、復育香港客家藍草及提供新一代的天然染色方案而設立,致力透過設計,傳播社會共好與環境保護的理念。

社會創新食物設計公司「Run 2 Tree Creations」成立於2012年,是香港設計中心設計創業培育計劃重點培育的設計公司。10年來一直實踐各項厨餘再生設計產品,目標為探索剩餘食材的再造可能性及致力推動本港惜食運動與減少厨餘。在2015年首次被邀入社企指南。2016年分拆項目在社創基金-好薈社種子基金計劃(Good Seed Fund)支持下獨立成爲“感染快樂工房”(后更名為:染樂工房Dyelicious),以厨餘打造天然染色活動為沉悶的環境教育活動注入更多互動和玩樂元素,鼓勵實驗,讓平淡的校本學習加點趣味。

 

到2018年,香港染色及藍染工坊百花齊放,工房在協助重現荔枝窩本地客家村落文化復育計劃中的山稔染時,從村民口中得悉過去香港曾有客家藍染的操作及在村落後方尋得香港原生藍染植物-馬藍,因此在2018開始進行本地藍(香港藍)的復育計劃,從本地多處移植藍草到田地及生境,進行本地藍草組群培育,再次批量製作出屬於香港本地的高質量【香港藍】,更在2019出席台灣亞太藍染文化季,在三峽、彰化、南投、苗栗等地考察台灣的傳統藍染工藝及製藍過程。

 

到2020上水農場初見成效,首批更達200公斤,種植範圍更達3000平方尺。顯著成效讓香港大學匯創永續計劃及滙豐永續鄉郊計劃在2021年支持工房獨立 藍小屋-藍染工具所,專門繼續研究本地藍種植與香港的傳統製藍法及推動本地種藍的六級產業鏈。2022年開辦位於元朗的近15000平方尺的第二農場-藍草園,進行公衆參與藍草培育計劃及農樂藍染體驗。現染樂工房已日漸成熟,合作的學校己跨越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特殊學校等。在教育界內已有一定聲望和服務質素保証。

 

超過10年以上營運經驗的社創團隊,現時固定全職成員來自不同範疇,當中包括:環境科漸學、產品設計、社會設計、紡織工業、前幼稚園教師及前小學教師等,多年來受資助項目均有優異成績,多項計劃備受學校及商界企業支持與媒體廣範報導,亦多次受邀到國内外進行項目分享(中國含台灣、新加坡、日本、韓國、意大利、英國等地),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設計染色品牌之一。
 
我們的企業客製服務,為客戶提供有品牌價值的商品開發方案,已累積超過一百家合作企業:包括Adidas、Shiseido、Starbucks及香港寬頻等,都是長期合作的企業夥伴。同時,我們以多元形式推廣天然染色課,希望能將美感與創作體驗以更平易近人的方式,帶進大家的生活裡。

​計劃支持機構:

螢幕截圖 2022-06-07 下午2.27.19.png

-   相關媒體報導  -

bottom of page